长春亚泰20年 一座城市未完待续的“活地标” 亚泰风云会-体坛演义 邱珮峰 2010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亚泰风云会

长春亚泰20年 一座城市未完待续的“活地标”

2016-03-3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3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万鹏 王昊飞)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对于上个月刚刚年满34周岁的长春亚泰队球员杜震宇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他脱下了习惯已久的8号球衣,将“20”这一数字刻在了充满红色印记的战袍上。作为这座城市唯一一位本土中超先生,这时的杜震宇在向青春致敬,向步入职业足球第20年的长春亚泰队致敬!

30日,“感恩·所有的遇见”长春亚泰队2016赛季新闻发布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与杜震宇一同亮相的,还有见证球队20载峥嵘岁月的20款经典球衣。舞台大屏幕上,一段段封存已久的视频资料将观众带回到昔日那段刻骨铭心的足球记忆中。

“虽然我们现在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我们的使命不变,信念不变,就是要用行动来温暖长春这座城市和这不平凡的20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说。

在地处中国东北腹地的吉林省长春市,曾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部电影、第一辆轨道客车……然而这里的第一支城市足球队,却比上海申花、北京国安等职业化球队迟了2年。不过,1996年诞生于乙级联赛的长春亚泰队却在20载风霜雪雨中悄然完成了蜕变。

1999年“借壳上市”征战甲B,2006年以中超升班马身份夺得联赛第四,2007年问鼎中国足坛最高领奖台……这里曾是拥有杜震宇、王栋、张笑非、宗垒、张宝峰等国内首屈一指的“国脚兵工厂”,也曾诞生过杜震宇、卡巴雷罗两位中超先生……20年间,511场国内比赛、12场亚冠联赛,696粒进球是亚泰队步入弱冠之年交出的成绩单。然而,这支球队带给这座城市的还不止这些。

这里有由工人、学生、公务员、个体业主等组成的“橙风”大军,他们不离不弃,相伴相随,全力充当亚泰队的第十二人;这里有昔日亚泰队冠军成员姜鹏翔开设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让众多孩子们在快乐中体味职业足球的味道;这里还有亚泰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新城大街小学,并已先后向职业俱乐部、省市体育运动学校等输送了70余名优秀足球队员……

“长春亚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无上的荣耀,给生活在这里的球迷带来了无限的享受。”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说,“亚泰队从无到有、从萌芽走向成熟历经20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中的中坚力量,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地标。”

刘玉明表示,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亚泰队已经走过了20载。虽然未来的发展之路仍将艰难而漫长,但20年的风雨兼程会激励亚泰继续前行。

“回首亚泰20年,是激扬的青春,也是再出发的起点,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继续支持亚泰足球,让长春足球这块金字招牌继续成长、绽放。”刘玉明说。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