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砂”场突围 夺得“山寨”乒乓球冠军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86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马克西姆“砂”场突围 夺得“山寨”乒乓球冠军

2016-12-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记者曹剑杰 朱翃)中国砂板乒乓球总决赛18日在上海虹口体育馆落幕。世锦赛三冠王马克西姆“砂”场突围,夺得冠军。

  砂板是在木板上贴上一层薄薄的砂纸,而非胶皮。与乒乓球相比,旋转更弱,速度更慢,回合变多,所以更容易上手,观赏性大大提高,再加上对器材的依赖更低,十分有利于普及和推广。

  经历了苏州站、山东站和西安站三站大奖赛的角逐,终于迎来了中国砂板的年度收官战——“超威电池杯”2016年中国砂板总决赛。前三站脱颖而出的高手,以及中国砂板职业大师分排行前64位的选手参与角逐,包括前世界冠军丁松、前国手郭谨浩、两站大奖赛冠军梁红安在内的砂板顶级好手们展开激烈厮杀,争夺40万元的总奖金。

  丁松一亮相便引发全场关注。在苏州大奖赛上,他遗憾止步32强。这次在主场作战,丁松闯进16强。虽然最终不敌小将严魏豪,但是他说:“总决赛的水平果然比前几站的比赛提高了不少,越来越多新生力量加入了砂板行列,我相信这项运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18日下午的决赛中,经验老到的马克西姆以3:2战胜中国选手严魏豪,获得了15万元的冠军奖金。

  到场观战的前国际乒联主席徐寅生表示,尽管砂板乒乓球有“山寨”嫌疑,他也知道砂板品牌的拥有者与国际乒联有矛盾,但他本人支持任何形式的乒乓球,支持砂板运动在中国的推广。

  美国人伯加辛是砂板世乒赛品牌的拥有者。之前他注意到,乒乓球运动的英文既可以叫做Table Tennis,又可以称作Ping  Pong,但国际乒联的注册名字全部是前者,于是他在2011年抢先注册了一个新的商标,World Championship of Ping Pong。快乐乒乓球网创始人张其力获得了砂板世乒赛在中国的独家授权,得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

  在赛事现场还进行了中国圣象砂板乒乓球代表队建队仪式。王焱磊、张良、卢爽、陈婕等8位选手将出征2017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

  曾获中国砂板大奖赛第二站冠军的王焱磊表示,“每个职业乒乓球运动员都有进国家队,成为世界冠军的梦,但人人机遇不同。希望在伦敦赛场上,用砂板来弥补自己的遗憾,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