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咱们没新秀 乒超00后小将力克国乒主力方博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836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谁说咱们没新秀 乒超00后小将力克国乒主力方博

2016-12-14 | 来源: 新华网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6年乒超联赛第16轮霸州海润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主队00后小将王楚钦3-2战胜国乒一对主力方博。前不久中国青年队在世青赛上只收获一项冠军,而日本队则拿到男女团体和男单冠军,特别是男单冠军是13岁小将张本智和所得,顿时球迷们对国乒后备力量感到担忧,就连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我们在青训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问题虽然是有,但我们在各个年龄段都不乏优秀的人才,关键看如何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成长。

  王楚钦出生于2000年5月11日,外号“大头”,左手横板两面反胶弧旋球结合快攻打法,曾获得2013年全国少年锦标赛男团和男单冠军,2014年世青赛男团和混双冠军,2015年全国青运会男单冠军,2015年世青赛男团和男双冠军。今年由于是奥运年的原因,乒超联赛推迟到10月中旬才开始,王楚钦这样的适龄球员就没有去南非开普敦参赛。

  王楚钦去年就开始参加乒超,是第一位登陆乒超赛场的00后,2015年的全国锦标赛他曾在1/8决赛中以4-3战胜马龙,凭借全锦赛男单八强的成绩直接升入国家一队。在随后的第一届青运会男单比赛中,王楚钦先后战胜林高远、于子洋和任浩等一队队员,又在决赛中4-2战胜魏世皓获得青运会男单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很难出日本的张本智和、伊藤美诚、平野美宇那样的00后天才球员?因为我们成年赛场的水平很高,小队员一上到成年赛场,很难取得惊人的成绩。王楚钦这两年都算是同年龄段很优秀的苗子,本轮乒超之前他的战绩仅为3胜5负,排名乒超第29位。

  以前国乒选派球员外出参加国际比赛,对奥运主力或准主力比较重视,会给足参赛机会,而对梯队的青少年球员外出参加比赛,特别是跨年龄段参加成年组的不够重视。对于中国队的青少年球员来说,先把基本功练好再去国际赛场上冲杀,已经是不成文的政策。不过随着日本队那边青训培养模式的发展,中国队也在学习和借鉴。

  11月的奥地利和瑞典公开赛,我们就派遣了王楚钦、房胤池、周恺、赵钊彦、朱诚等小将出去锻炼。国乒原本是安排张继科带着王楚钦打男双的,但张继科意外崴伤了脚缺席了这两站比赛。奥地利公开赛,是王楚钦个人第三次参加公开赛,他打进男单正赛但首轮出局,瑞典公开赛王楚钦正赛第二轮出局。

  24岁的方博是国乒一线主力之一,苏州世乒赛男单亚军,随全队两次获得世界团体冠军,被认为是中国男乒目前的第五号主力。刘国梁前段时间做网络直播时,都说过方博有望参加明年的单项世乒赛男单比赛。今天的比赛,王楚钦首局就11-9取得开门红,在被方博11-9扳平局分后,这位00后小将又11-8取得第三局的胜利,第四局方博11-5再次扳平局分,决胜局王楚钦7-5胜出。

  王楚钦很难像日本的同龄同行一样,立即就成为中国队的重点培养对象。比如明年5月底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如果王楚钦想参加单打的话,就必须在国乒队内选拔中取得第一才行。王楚钦赢过马龙,今天也赢过方博,但这明显还不够,他必须具备持续地连胜这些一队主力的实力,才可能真正上位。王楚钦与国乒队友周恺、赵钊彦等人比,他年龄上有很大优势,毕竟他现在才16岁。相信国乒今后会更加重视对王楚钦等人的培养,给他们更多的大赛锻炼机会,促进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