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德利:打不赢就退役了 奥沙利文追不上我纪录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590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亨德利:打不赢就退役了 奥沙利文追不上我纪录

2016-11-14 | 来源: 新华网

冠中冠时解说奥沙利文与希金斯的决赛

  冠中冠时解说奥沙利文与希金斯的决赛

  13岁接触斯诺克,16岁转为专业,17岁拿到冠军,21岁问鼎克鲁斯堡,亨德利的经历再一次证明天才就是这样的。虽然已经退役近五年的时间,但亨德利所留下的一连串纪录仍不时被人们想起。2012年亨德利在世锦赛出局后宣布退役,日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亨德利对于当年自己的选择也给出了解释。

  亨德利出生在苏格兰,从小就是哈茨队的球迷,他自己非常喜欢足球,但真正踢球的时光他笑言那得追溯到幼儿园时期。亨德利说:“我那会儿踢左前卫,但老实说我不喜欢足球,因为不喜欢疼,所以我选择了容易一些的斯诺克。”

  虽然不喜欢踢球,但并不妨碍亨德利成为一名足球迷,除了哈茨队,亨德利最喜欢的球队是切尔西,最喜欢的教练是意大利人拉涅利。亨德利说:“他(拉涅利)好有个性,所以我就喜欢切尔西了。”上个赛季拉涅利率领莱斯特城演绎了英超童话,不过亨德利说自己还是喜欢蓝军时期的拉涅利。预测本赛季英超冠军时,亨德利选择了曼城。

  有喜欢的球队亨德利最喜欢的球员是谁呢?答案是瑞典球星伊布拉西莫维奇。亨德利说:“我喜欢的球员还挺多的,伊布拉西莫维奇看起来很自信,可以打败任何人,我很佩服在运动场上有自信的人。”现役的球员中喜欢伊布,退役球员中亨德利的最爱则是意大利人佐拉,此外还喜欢罗伊-基恩,亨德利说基恩像一头猛兽,是总在想办法赢的那种球员。

  亨德利快13岁的时候才开始接触斯诺克,他回忆说当时自己收到了一份圣诞节的礼物,是一个小球桌,他对斯诺克的兴趣逐渐培养了起来,三年后就成为了职业选手。亨德利说自己的启蒙有点儿晚,但这并不妨碍天赋的释放。亨德利介绍说自己的爷爷斯诺克水平很高,但是自己出生的时候爷爷已经不在了,所以只是从爸爸那里了解一些,而自己的父亲则水平很一般,他说自己的天赋更多是从爷爷那里遗传来的。

  17岁亨德利拿到了第一个冠军,此后的职业生涯越走越顺,并成为了一代台球皇帝。亨德利说:“斯诺克是我的生命,我从没相信我会在16岁以前成为职业斯诺克球员,但当我第一次打败戴维斯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会成为非常棒的斯诺克选手。”

  斯诺克运动有其特点,选手的性格就很关键。亨德利说自己天性就很冷静,大多数时候能控制自己情绪。“斯诺克很多时候是玩心理的,不要给对手任何机会,我基本上是不会生气的,表情也是一样的,变化不多。”亨德利的这番自白再次印证了人们关于他“扑克牌脸”的评价。

  年轻时候的亨德利对胜利极度渴望,他说:“我赢了一次世锦赛就想下一次,周日赢了决赛周一又开始训练,非常渴望,那时我从不休假,尽可能的赢。”但是竞技体育毕竟是年轻人的舞台,斯诺克这种运动无非是将退役的年龄延后了一些而已,亨德利也有走下神坛的时候。

  2005年马耳他杯的冠军是亨德利职业生涯最后一次获得冠军,那之后到2012年退役,七年时间台球皇帝颗粒无收,对他的自信心是一个极大的伤害。亨德利说:“最后一次夺得冠军之后我的专注力开始下降,没法享受比赛,之后心态完全不同了。对我来说打台球不是玩,如果我赢不了,就没兴趣了。”此前人们在评价亨德利与戴维斯最大不同的时候就曾指出两人一个是热爱,一个是必胜,如今亨德利给出的答案与流传了很多年的答案如此类似,这或许也是戴维斯为什么可以坚持到年近60岁才退役的原因吧。

  亨德利创造了数不清的纪录,但最为传奇的还是7次世锦赛夺冠,并且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时候只有21岁,他是史上最年轻的克鲁斯堡之王,他说从目前来看现在很少有人能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获得世锦赛的冠军了。除了最年轻的冠军之外,亨德利认为自己的七次世锦赛冠军这个纪录也很难被打破。亨德利说:“我觉得没有人能打破我七次世锦赛的纪录,奥沙利文已经赢了五次,但再赢三次希望不大,这是我最喜欢的纪录了。”

  职业生涯中亨德利还打出过11次147分,最后一杆就是在2012年退役的那届世锦赛上,亨德利说:“打满分总是让人激动不已,我要一周后才能舒缓这种情绪,这个过程很缓慢,是最令人激动的一个时刻。”伟大的球员总有伟大的对手相伴,亨德利说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伟大对手就是年长他12岁的戴维斯。亨德利说:“我一开始走向职业的时候戴维斯是绝对的王者,从他那里我学到很多,我特别享受和他比赛,他确实是我最钟爱的对手。”

  2012年之后,远离了斯诺克赛场的亨德利开始频繁出现在中国,他担任了中式八球的推广大使,亨德利说过去五年里自己一直都很乐意做这件事,此外还给BBC做评论员,他笑言“这是我唯一擅长的事情”。亨德利如今已经到过中国几十个城市,不过他最喜欢的城市是上海,享受那种在87层酒店喝咖啡的感觉。对于中国年轻一代球员,亨德利说目前能赶上丁俊晖水平的还没有,至于未来要看他们会付出多少努力。(汀苑)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