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为何自封001 男乒首位大满贯得主谁 综合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57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综合体育

刘国梁为何自封001 男乒首位大满贯得主谁

2016-11-11 | 来源: 新华网

1119890830_14788215009051n.jpg

  前几天刘国梁发了一条微博,还@了一下张继科,写道“不管你们谁是007@张继科 我就是001”。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对此的解读一针见血,刘国梁才是中国男乒第一位大满贯得主,所以001实至名归。

  原本一个互动,因为001和大满贯的话题让人不得不重新想起了关于乒坛大满贯的话题。从1988年乒乓球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男乒历史上共有五人成就了大满贯的伟业,第一人是瑞典传奇瓦尔德内尔。

  瓦尔德内尔四次获得世乒赛男团冠军,在1989年和1997年两次获得男单冠军。1990年世界杯老瓦连夺团体和男单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老瓦决赛中击败了法国好手盖亭夺冠,就此成就了大满贯伟业,用时1215天完成壮举。

  2016年2月11日,老瓦在参加了一场瑞典国内的比赛之后宣布退役,此时距离他首夺欧锦赛冠军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十年。退役的时候老瓦已经51岁,堪称绝对的常青树,和福原爱一样老瓦也是一位在中国人缘超好的乒乓球外籍球员,不过他与福原爱不同,更多时候他扮演的是狙击者的角色,是一个令几代国乒将士头疼的对手。

  下面我们要说的这位就是“001先生”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刘国梁20岁,他在决赛中战胜了老将王涛拿到了男单冠军,同年世界杯再夺男单冠军。此时刘国梁只需要一个世乒赛的男单冠军就可以成就大满贯的伟业,但为了这个冠军他等了三年,直到1999年45届世乒赛的时候才得以圆梦。当时男单决赛中刘国梁的对手是小他几岁的马琳,最终刘国梁夺冠,成就了大满贯伟业,刘国梁也成为了中国男乒第一位实现大满贯伟业的选手。刘国梁完成大满贯用了1102天。

  说完了刘月半接下来就要说孔半月了。孔令辉在1995年世乒赛的时候就拿到了世乒赛的男单冠军,当时不满20岁。同一年,孔令辉再夺世界杯冠军,这一年也成为了孔令辉年。1996年奥运会原本孔令辉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他却在1/8决赛中输给了金泽洙。孔令辉的大满贯梦想留到了四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这一次决赛中他击败了大满贯得主瓦尔德内尔,成为了中国男乒第二位大满贯得主。孔令辉完成大满贯用了1961天。

  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对刘国梁001的解释非常到位,而未能实现大满贯也是他一生的遗憾,马琳虽然拿到过奥运会男单、男双和男团的金牌,但却始终与世乒赛男单冠军失之交臂。

  与马琳相比张继科是幸运的,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首夺男单冠军,同年再夺世界杯男单冠军,一年后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张继科实现大满贯仅仅用了445天,将由刘国梁保持的用时最短世界纪录缩短了657天。

  马龙首夺世界杯冠军是在2012年,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首夺男单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问鼎男单金牌,实现大满贯用时1411天。马龙也成为了中国男乒历史上第四位大满贯得主。

  按照夺取大满贯的时间顺序,刘国梁自然是001,孔令辉排名002,张继科003,马龙004,中国乒乓球人才辈出,下一个会是谁呢?

  说完大满贯得主,还有两位奥运会的男单冠军我们也要提一下。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你知道是谁吗?韩国名将刘南奎在1986年亚运会上就获得了男单的冠军,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重视,两年后他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强势爆发,决赛中击败了队友金琦泽拿到了奥运会史上的首枚男单金牌。刘南奎还和焦志敏的老公安宰亨搭档拿到了男双的铜牌,而当时获得男双金牌的是中国组合陈龙灿/韦晴光。

  16年之后,又一位韩国选手拿到了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他叫柳承敏。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在柳承敏和王皓之间展开,22岁的韩国直板选手一战成名,成为了刘南奎之后第二位获得奥运男单金牌的韩国选手。此后的柳承敏职业生涯亮色不多,但这枚奥运会男单金牌足以成为他一生的荣耀。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