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用兵 关键时刻应该敢搏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340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郭士强用兵 关键时刻应该敢搏

2017-02-17 |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主帅用兵 关键时刻要敢搏

  CBA常规赛第36轮,上海队意外在主场负于北京队,辽宁男篮常规赛可能的排名又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但不管季后赛首轮对手是谁,只能以残阵出战的辽宁男篮都不会轻松,这就对辽篮教练组的执教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人说,辽篮最大的短板是主教练,这种论调对于为辽宁男篮殚精竭虑多年的郭士强来说,非常不公平。但客观地说,辽宁男篮前两个赛季连续在总决赛折戟,与主帅用兵过于求稳,关键时刻缺乏变阵的魄力不无关系。前年,闵鹿蕾近乎赌博性质地重用王骁辉和方硕,结果他们帮助北京队逆转了总比分。而辽宁男篮这边,赵继伟直到最后一场的垃圾时间,才得到了出场机会。去年,杨学增明知进攻不是张春军的强项,但进攻时就是让张春军背身单打,结果把辽篮的三号位彻底打爆。而辽宁男篮这边,直到第五场的第四节才想起改变自己的防守策略,尝试用哈德森防守哈里斯,用李晓旭限制张春军……

  如果和自己作比较,本赛季的郭士强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比如说,他在处理哈德森包打第四节的问题时,出现了一些变化。在对卫猛的使用上,郭士强的勇气更加值得称道,毕竟让一个此前三个赛季内线的末位替补去防守“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是要冒很大风险的。

  显然,2月17日与广厦队的比赛,辽宁男篮输不起。在这种情况下,当哈德森手感不佳时,敢不敢换上兰多夫去进攻?当韩德君体能出现问题时,敢不敢派替补上去消耗对手?这对郭士强而言都是艰难的选择。往远一点看,当进入更加残酷的季后赛,辽宁男篮会不会又回到七八个人轮换的老路?这都是未知数。

  事实上,辽宁男篮本赛季能打到这个份儿上有多不容易,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在这种情况下,辽宁男篮完全不用患得患失,因为无论最终成绩如何,球迷都能理解。所以,本赛季其实是郭士强实现自我突破的一个机会,要知道,想成为冠军教练,除了自身的执教水平,拥有在绝境中敢于兵行险招、放手一搏的勇气,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