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不得不说的“冷”知识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336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亚冬会不得不说的“冷”知识

2017-02-1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札幌2月16日电(记者刘旸、林德韧)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于19日起在日本的札幌和带广两个城市举行,中国将派出236人的代表团参赛。大赛在即,都有哪些“冷”知识值得关注呢?

  “东道主定律”?

  亚冬会自1986年诞生就对日本札幌“情有独钟”,第一届和第二届的主办权都交给了这座北海道地区的中心城市。在此之前,札幌已于1972年举办了冬奥会。算上在青森举办的第五届亚冬会,本届是日本第四次举办该赛会。从前三次赛会结果来看,日本都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从历史上看,亚冬会的“主场优势”十分明显。不只是日本,亚冬会办哪里举办,“榜首”几乎就归属哪里。哈尔滨和长春分别举办了第三届和第六届亚冬会,中国在这两赛会上囊括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上届亚冬会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举办,哈萨克斯坦也收获同样的荣耀。

  “东道主定律”只有一次“失效”:1999年韩国江原道举办的第四届亚冬会上,中国反客为主,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都超过了东道主。此次札幌第三次举办亚冬会,日本代表团呼声很高,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中长距离、花样滑冰等项目上具有较强实力,志在延续“主场优势”。

  亚洲的“北冰南展西扩”

  4个大项、7个国家和地区、430名运动员,这是札幌举办首届亚冬会时的规模。札幌第三次成为赛会东道主时,已发展到如今的5个大项、31个国家和地区和2300名参赛选手的规模。

  亚冬会的成员单位数量和选手规模在前五届一直呈上升趋势,青森亚冬会时已有29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016名选手参赛。第六届和第七届赛会规模小幅调整为26个国家和地区,人数也略有下降,分别为1101人和786人。

  本届31个国家和地区的规模为历史最高,越南、印尼、东帝汶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系首次派选手参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首次作为“宾客”参赛,澳新两国选手成绩只做参考。

  亚奥理事会目前有45个成员单位,冰雪项目在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和普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表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来自西亚沙漠地区和南亚热带地区的选手参与冰雪项目竞赛,这给本届亚冬会增添许多‘异国风情’,东道主城市的冰雪热情将鼓励这些选手迎接未来的挑战。”

  所有项目都有中国参赛者

  中国选手参加5个大项64个小项的所有项目。除东道主和中国团外,参加全部项目比赛的只有韩国和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将在本届赛会上与中国展开异常激烈的奖牌竞争。

  中国代表团里人数最多的运动队是男女冰球和速度滑冰,其次是花样滑冰、越野滑雪、短道速滑、冰壶、冬季两项等项目。其中、花滑和短道速滑是中国重要夺金点。人数最少的是跳台滑雪,只有6名男运动员。

  中国冰雪项目补短板,很多项目聘请了外籍教练来帮助提高水平和竞争力。此次征战亚冬会的花样滑冰、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女子冰球等7个运动队的教练团队里都有外籍人士。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