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向国际奥委会赠送顾拜旦塑像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8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向国际奥委会赠送顾拜旦塑像

2017-01-1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洛桑1月16日电(记者高鹏)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邀请,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16日到访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并将他创作的一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的塑像赠送给奥林匹克博物馆。

  巴赫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办公楼会见了吴为山一行,并同他合影留念。巴赫在现场观赏了吴为山创作的顾拜旦塑像后,称赞他技法高超。“关于这尊塑像,你们知道我最喜欢的是什么吗?”巴赫向众人发问。但未等人回答,他便抢言道“是笑容”,它“以一种独特的手法”塑造了顾拜旦先生的形象,“他的笑容既充满活力,又透出一种坚毅”。

  吴为山在捐赠仪式后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代表了人类积极向上的精神,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巨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他创作这尊塑像,体现了一个中国艺术家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顾拜旦先生的敬重。

  吴为山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其代表作《睡童》《天人合一——老子》《孔子问道于老子》曾先后荣获国际大奖,作品被国内外多所博物馆和大学收藏。

  据了解,此次赠送活动是由凯旋体育文化策划的纪念顾拜旦逝世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