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助力年轻人 国安U23球员有多少可造之材?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8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足协新政助力年轻人 国安U23球员有多少可造之材?

2017-01-17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正在海口集训的国安97年龄段球员至少看到了“出头”希望

  16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布公告,2017赛季中超球员新政已经既成事实。除了外援上场人数限为3名之外,每场比赛18人报名名单中有两名和首发11人中有一名U23球员的硬性要求,也成为中超球队必须直面的问题。那么,国安U23球员的现状如何呢?

  适龄球员有限 小将难搭便车

  按照足协的要求,2017赛季的U23球员,必须是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这对于国安来说有些无奈:上赛季后半段表现出色坐稳主力的李磊和异军突起的小将杜明洋都是1994年之前生人,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并不能算作U23球员。其中杜明洋最为“可惜”,他只比规定日期早出生了几个月。

  95年龄段的梯队队员,是符合U23年龄要求的,但是这对于国安来说又是一个难题。国安之前的93和95梯队分别由隋东亮和翟彪执掌,但是在几个赛季之前,两支球队合并到一起征战预备队联赛,而在上个赛季开始前,这支队伍中的少数队员进入了一线队,剩下的队员要么租借要么离队,国安的93和95梯队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可以说,如果想从95年龄段中找人充当U23队员,国安选择面很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国安一线队在海口冬训之外,国安97年龄段的梯队同样在海口,训练的时候与一线队只有一墙之隔。这支队伍之前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并在上个赛季作为国安预备队征战预备队联赛,因为以小打大的关系,国安预备队上赛季成绩并不好,但是这也让球员们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不过因为这支队伍承担着全运会的任务,要让他们作为U23球员的输出点显然勉为其难。

  有球员年龄达标却不能上场

  综上所述,国安目前的后备力量并不乐观。93年龄段的小队员已经不符合U23的要求了,95年龄段中,朱朝庆、魏鑫、巴顿、盛鹏飞、李博文这几个小将目前在一队中,他们是可以作为U23队员上场的。此外,外界传言要离队的年轻门将张岩据了解并不会走。“听说已经和俱乐部谈完了,问题已经解决了吧。”在海口探望预备队的杨璞这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如果张岩可以留队,那么作为替补门将,他就可以解决一个U23球员报名的问题了。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出生的张瑀年龄上达标,因为他之前已经离队,虽然这个冬天回来,但是为了不占用内援名额,国安只能让他这赛季报名预备队,下赛季才能不占用内援名额而加入一线队。所以,张瑀在2017年是不能以U23队员身份为国安出场的。

  单欢欢去留悬而未决

  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曾入选国青的高中锋单欢欢。99年龄段的单欢欢,之前一直跟随国安97年龄段的梯队训练比赛。但是这个冬训期,单欢欢并没有出现在一线队或是预备队中。据了解,家境优渥的单欢欢一直有前往海外踢球的打算,他尚未与国安续约。

  上赛季扎切罗尼在主场对恒大一战中派17岁的单欢欢充当箭头,但是在那之后他又没有了出场机会,所以目前他也在考虑自己的未来。至于他会不会像李翰博那样走了又回来,谁也说不好。“他家里条件很好,也不是为钱踢球那种,会不会回来,真是不好说啊。”国安预备队人士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但是如果U23新政在未来几年都会一直延续的话,那么单欢欢这样的人才,国安是绝对不应该放弃的。

  目光别太短浅

  尽管在2017赛季,1994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满足U23的年龄标准,但是国安的眼光还应该放长远些。“恐怕很少有球队会用1994年的球员吧。”一位教练组成员对北青报记者说,“如果用1994年的球员,今年倒是满足条件,明年呢?明年不行了,再用1995年的吗?没有俱乐部会只用一个球员一年,所以大家都会用1995年、1996年甚至更小的球员来满足U23的政策。”

  所以国安要适应U23新政,眼光不能光盯着1994年和1995年的球员,不妨让1996年和1997年出生的小球员提前感受中超氛围。毕竟,谁也不知道U23的新政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就像现在谁也没料到它突然成为现实一样。(记者 张巍)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