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赛乌龙打职业化的脸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4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停赛乌龙打职业化的脸

2017-01-12 | 来源: 新华网

  京城德比并不激烈,只是一场普通的CBA联赛。但是,因为在北京农商银行大外援巴蒂斯塔身上闹的乌龙,这场比赛却被赋予了额外的意义。

  篮协在官方网站首页置顶了所有球员技术犯规、违体犯规以及夺权犯规的查询通道,这本是件值得点赞的便利之举。通过这个通道,我们可以知道哪位球员触碰到了停赛红线。京城德比之前,巴蒂斯塔已经有两次技术犯规和4次违体犯规在案,也就是说他不具备本场比赛的上场资格。可问题是,他不但上场了,还打了26分钟,并差点帮助球队爆冷击败对手。

  这样的错误本不应该成为错误,赛前就应该公示并告知球员所在球队。但大家看到了,技术代表在第三节快结束时才发现了这个乌龙。北京首钢赢了,所以他们对这件事可以无所谓。要是输了,最后又该如何判定胜负?

  这些年,CBA联赛不停在重复职业化这个词。为了让职业化程度加深,篮协、CBA联赛办公室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前段时间CBA联赛办公室召开媒体通气会时,也强调了本赛季比过往赛季的改变和提高,球员的恶意伤人动作少了,以前爱吃技术犯规的常客们也收敛了。这是CBA联赛值得表扬的地方,也是一个职业化联赛应该到达的阶段。

  可就像那句老话说的,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次大而化之的停赛乌龙,暴露出了我们的联赛距离职业化还很远的尴尬现状。这样的负面影响,可能一个赛季的努力也无法弥补。事实上,这样的乌龙要想避免并不困难,只需要相关环节的相关人等再认真一点、再负责任一点。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出任篮协主席据说已成定局的姚明。高层对他赏识是一回事,可摆在面前的现实又是一回事。改革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光是理顺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中国篮协加上CBA公司之间的关系,相信就够他喝一壶的了,更别提联赛职业化这种艰巨任务。所以,且行且珍惜吧。(评论员 肖万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