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全:曾经的“大狙” 现在的全明星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3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顾全:曾经的“大狙” 现在的全明星

2017-01-11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资料图片:顾全

  新世纪昨晚结束了在中山赛区的全部比赛,在这块福地上,他们以129比109击败了福建,在中山三战三捷。这场比赛,刚刚从全明星周末回来的顾全,手风并不顺,仅拿到6分——而在刚刚结束的CBA全明星周末中,他作为南区首发出场,一个人投进9个3分球。尽管从2015年的全明星赛开始,他就一直在全明星赛中首发出场,但现在的顾全更加冷静、自信,也更有威慑力:那个当年的“大狙”,现在真的进化成了一个CBA的全明星级球员!(广州日报记者黄维)

  全明星之旅愉快自信

  在上周日刚结束的全明星正赛中,尽管南区队有些遗憾地不敌北区队,但顾全自己一个人,就拿到了29分和2个篮板球,还贡献了一次抢断——这29分里,有9个3分球!

  这对于顾全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全明星首发之旅。2015年和2016年的全明星周末,顾全都曾入选过全明星首发,而在2014年的那次全明星赛,他是替补。2015年他第一次成为全明星首发的时候,顾全当时的愿望是“投进尽量多的3分球,越多越好”。

  但今年的全明星赛,尽管顾全还是轻松投进了9个3分球,但他在比赛中也尝试了大号3分、有创意的传球等等。连续第3年打全明星首发,顾全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也打得更有“明星范”。“真的很感谢这么多球迷给我投票,让我打全明星。”顾全对于得到众多球迷的支持,表示非常开心。

  其实顾全的CBA之路可以说得上是颇为顺利,从2010~2011赛季进入新世纪一队之后,他就逐年“涨球”。第一个赛季,他的场均出战时间达到了21.8分钟,得到7.3分,但他3分球的“技能”,还没有被开发出来,他的CBA菜鸟赛季,3分球命中率仅为27%;第二个赛季他的出场时间和场均得分都差不多,但他的3分球命中率提升到了41%——从此之后,除了2012~2013赛季,他的3分球命中率为35%以外,其余的都超过了40%。

  在2013~2014赛季之后,顾全就保持着稳定的表现,他也成了新世纪国内球员中数一数二的攻击尖刀。

  每当他在新世纪的主场投中一个3分球,DJ都会播放狙击步枪击发的音效——顾全“大狙”的外号,就这样流传开来。

  苦练后新赛季转型卓越

  当这个赛季初,整个新世纪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队里的不少球员,给人的印象是,更敏捷了、更精壮了,而顾全也是如此。

  这得益于整个夏天,新世纪在美国的封闭集训——这个说法或许还不尽准确,因为去年新世纪并没有进入季后赛,所以从2月18日开始,新世纪就一直在苦练,终于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由于此前顾全受到了膝伤的困扰,他并不能和队友们一起进行大量合练,这有些遗憾——但不要紧,顾全把上肢力量的训练,放在了首位,进行了大运动量的训练。

  这个赛季的开始,大家看到的顾全,第一感觉是“瘦了一圈”,但其实是精壮了不少,肌肉的线条更加分明。

  据悉,新世纪在美国的训练,专注至极,甚至有点枯燥。每天早上,顾全都是8时准时起床,在早饭后直接从9时练到11时;而在午休之后,从下午2时开始继续训练,这些训练都很有针对性。而这一系列训练完成之后,顾全的卧推成绩,生生增加了5公斤。

  最让顾全有所触动的是,在训练的过程中,NBA的霍华德、哈登等名角都和他们在一个地方训练,看到高水平的球星在身边苦练,这更是一个促进。

  在每天训练结束后的晚上,顾全还会自己去加练投篮,保证自己外线的手感。这样的苦练,自然有所成效——这个赛季,顾全强壮的身体让他在内线有了更多的机会。“今年在篮下有了更多的机会。教练也根据我自身的特点,安排了一些特定的战术,让我在篮下有更多单打机会,命中率也会提高一些。”顾全表示。

  想夺冠也想进国家队

  当被问到自己有什么目标的时候,顾全思考了一下,谨慎地说:“从我个人来说,我真的希望拿到总冠军。但如果真的想达到那个高度,球队必须要加强篮板和防守。”

  “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加上关键球处理再好一些的话,可能今年还真的是有机会吧。”顾全有些期待,但他也知道,目前联盟中强手如林,“广东、新疆、辽宁、上海……这些都是很强的对手,他们都有冲击总冠军的实力。”

  从数据来说,顾全作为一名国内球员已算一流,这赛季他场均得到了15.8分,3.6个篮板球和1.5次助攻,3分球命中率高达41%。如果整支球队在良性的轨道上,他们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顾全给许多人留下的印象,或许还有一部分是他身穿国家队、国奥队战袍时的,但去年的里约奥运会没能入选男篮大名单,对于他可能是个打击。去年的那个时候,顾全由于伤病的困扰,处于低谷。“自己也有些可惜,确实很想去。但是伤不养好,就没法为国争光了。自己也很想去。缺席了奥运会,对我也是一种激励。”

  顾全希望自己能成为国内最好的小前锋之一,“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义不容辞,为国出战。”

  上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出战,还是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他在宫鲁鸣的指教下出征韩国,尽管成绩不理想,但那段国家队经历成了他的宝贵财富。

  现在的顾全,还不到25岁,而两年之后的男篮世界杯,或许是进入巅峰时期的他的机会——到时候,他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