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0比2负冰岛 老将新人有亮点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33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国足0比2负冰岛 老将新人有亮点

2017-01-11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1月10日,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在比赛前。当日,在广西体育中心举行的2017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中国队对阵冰岛队。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10日晚,在广西南宁进行的首届中国杯揭幕战中,国足下半场丢两球以0比2不敌冰岛,无缘决赛。此番中国杯,里皮意在考察球员,从首战来看,他也确实收获了大惊喜:比如,过了而立之年的毛剑卿,前国脚高仲勋的儿子高准翼等。

  毛剑卿

  回归国足拼劲获认可

  毛剑卿本场比赛出任首发中锋,事实上在俱乐部中,毛剑卿已经很少出任突前中锋,而是担任边路突击手,但毛剑卿昨天在这个位置上并未出现太多的不适应。重返国足的他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一次争抢球权时,毛剑卿在倒地的情况下依然拼命,对球权寸步不让。虽然附加动作涉嫌犯规,但这样的拼搏精神正是国足需要的。

  上赛季结束后,毛剑卿离开降级的石家庄永昌,经过在外的多年漂泊后,终于回到了上海申花。对于毛剑卿来说,上海申花就是他的家,回到申花踢球对他会有很大的帮助。

  时隔6年重返国足,毛剑卿已不再有2007年亚洲杯上凌空斩伊朗的犀利,但他在场上的拼劲和比赛经验,仍然让他无愧本场国足首发位置。本赛季,毛剑卿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状态,或许12强赛里皮还会给他机会。即便不会首发,但作为一名替补突击手,毛剑卿肯定会给人带来惊喜。

  高准翼

  首秀后希望父亲指点

  前国脚高仲勋的儿子高准翼在本场比赛中以首发身份迎来自己的国足首秀,并且打满90分钟。比赛结束后,他对于自己的发挥比较满意,“我还是挺满意的,这次很多球员都是首次入选,里皮希望我们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在场上能够踢得更加自信。之前,我们也着重演练了进攻和防守。”

  高准翼谈到主帅里皮时说:“赛前里皮谈了许多东西,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可紧张的,在场上要更加自信。”父亲高仲勋昨天也赴现场观战,高准翼坦言仍然需要父亲的指点,“我父亲也来看这场比赛,我不知道他在哪里看球。赛前父亲也以鼓励我为主,告诉我不要紧张,放开了踢,充分展现应有的水平。赛后希望父亲能够多对我进行指导,多指出我不足的地方。”

  2016年2月,高准翼被山东鲁能租借到华夏幸福。很快,高准翼就成为华夏阵中不可或缺的一员,能够进入里皮的视野,就证明了他的进步。

  蔡惠康

  新队长满意年轻队友

  本场比赛,来自上港的蔡惠康戴上了队长袖标。比赛中,蔡惠康有一次很好的头球攻门机会,但被对方挡出。

  赛后,蔡惠康说:“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和对手的差距,但差距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悬殊。”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蔡惠康给予肯定,“感谢年轻球员表现出的意志品质和拼搏精神,下半场进入到补时阶段时,他们还能积极冲刺回防。我也对第一次打比赛的球员表示感谢,他们在场上非常努力。这么多年轻球员打比赛,也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的鼓励,让他们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不要去在细节上进行约束。”

  在谈到国足存在的不足时,蔡惠康说:“我们应该更加敢于拿球转身和向前传球,而不是在后场进行传倒,如果国足能够改变这些细节,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通过这场比赛来看,我们同对手的差距不是很大,这对球队的自信心提高也有帮助。可能冰岛来的也不是主力,让我们有能力去拼。我们打这个比赛就是为了练兵,这么好的锻炼机会下,我们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王靖斌

  替补出战起点非常高

  本场比赛,恒大外租小将王靖斌完成职业生涯首秀,在代表国足登场前,他甚至没有踢过一场正式俱乐部比赛,难怪会有球迷调侃,王靖斌的职业生涯起点有点太高了。

  2016年夏天,王靖斌被广州恒大租借至日本J2联赛的冈山绿雉,不过这位前恒大预备队队长,无论是在广州恒大还是冈山绿雉均未有正式比赛经历。昨天比赛第80分钟,王靖斌出场换下了曹赟定,不过短短10分钟王靖斌并未有太多亮点,下一场国足将与克罗地亚和智利之间败者争夺季军,不知道里皮会给这位年轻小将多长时间。

  1995年出生的王靖斌如无意外新赛季很难留在恒大,租借日本J2联赛对他也是一种锻炼。这支国足中,高准翼同样曾在J2联赛历练,那段留洋经历让高准翼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假以时日,王靖斌或许还会重新回归人们视野,届时不知会不会有巨大惊喜。(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