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周末见证本土球员爆发季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302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CBA全明星周末见证本土球员爆发季

2017-01-10 | 来源: 新华网

blob.png

  1月8日,来自山东高速队的北方队球员丁彦雨航获得全明星赛MVP称号。当日,2017年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全明星赛结束,山东高速队球员丁彦雨航获得MVP称号。 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苏斌 黄杰 郑直)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全明星周末无疑是令人兴奋的。

  前两年的CBA全明星正赛里外援唱主角,比斯利用59分和63分外加“大三双”的表现连续两年拿到最有价值球员(MVP)。今年全明星周末重回曾经举办过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五棵松体育馆(现冠名为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在这个见证了中国男篮闯入奥运会八强的场馆里,这一次本土球员不折不扣地来到了舞台中央。

  今年赛事别出心裁地为双方首发球员设计了专属出场仪式,无论是顾全的“狙击手”形象,还是刘晓宇的“上海滩”造型,在这个讲究娱乐精神的秀场上,如今本土球员更加懂得怎样在聚光灯下和镜头前展现自己。

  球员的娱乐精神不仅体现在赛前仪式中,更体现在如何专注投入地为球迷奉献一场高质量的比赛,又不能让人感觉在看一场常规赛或是季后赛,其中的分寸把握需恰到好处,任何“过火”表现都不是一名好“演员”应有的素质。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次当我们想看球员的个人秀时,控球后卫郭艾伦就和中锋王哲林玩起了单挑,“郭少”过掉“大王”之后的上篮满足了观众胃口。而当我们想看紧张胶着的对决时,双方果真将悬念留到了比赛最后一刻,丁彦雨航用一个关键上篮帮助北区明星队拿下比赛,也让自己贯穿全场的惊艳表现最终换来一座全明星赛MVP奖杯。

  今年的全明星周末里不只有郭艾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末节顾全的几记三分球一直帮助南区明星队战斗到了最后时刻,邹雨宸一次次在内线翻江倒海,本土球员在正赛中的集体“给力”,甚至让弗雷戴特、亚布塞莱、哈德森这些大腕外援成为“绿叶”。

  正赛中场休息时的扣篮大赛更是让现场观众看得大呼过瘾,冷振铎做得足够出色,他用胯下换手扣篮逼出了孙铭徽体内的全部能量,一记隔人扣篮,一记篮板后方起跳空接扣篮,孙铭徽在预赛和决赛总共四轮中的四个50分实至名归地称雄扣篮大赛,两人的精彩比拼甚至让人想起了一年前NBA全明星扣篮大赛里的扎克·拉文与阿隆·戈登。

  全明星周末前,本赛季CBA联赛进行了25轮比赛,郭艾伦、丁彦雨航、翟晓川等本土球员集体爆发,三人均刷新各自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丁彦雨航连续5场比赛得分超过30分,因此还得到一个“外援丁”的称号。在近几个赛季关于外援大杀四方、本土球员成为配角的讨论越来越多之时,以郭艾伦、丁彦雨航为代表的几位本土球员给出了回应,三名球员无一例外地跟随中国男篮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使中国队带着小组赛五战全败的战绩离开里约,队员们在奥运会上得到的历练和积累的信心却是不可忽视的无形资产,正在进行的CBA联赛便是最好的证明。

  自2012-2013赛季CBA常规赛MVP评选开始产生国内球员和外援双MVP以来,过去四个赛季国内球员部分的MVP奖项都写着一个人的名字:易建联。当这种审美疲劳变成众多国内球员形成对易建联的“合围”,MVP奖项归属悬念迭生时,或许球迷就真正等来了本该出现的幸福时刻。

  短暂的全明星周末过后,明星球员将回到各自俱乐部,向着季后赛席位继续展开拼杀。最后13轮常规赛,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本土球员能够站出来,像“外援”丁彦雨航那样得分如探囊取物,亦或像郭艾伦那样成为球队掌舵者,这样球迷就会有更多关注这个我们自己联赛的理由。

  就像是连日雾霾后的一缕阳光,每一次的出现,都会让我们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