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和杜锋 这次握手背后的那些故事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794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李春江和杜锋 这次握手背后的那些故事

2016-12-09 | 来源: 新华网

  终场哨音响起,杜锋、李春江两人一起从不同的方向,走向了场地中央。两个人脸上都露出笑容,不止是握手,杜锋的另一只手还扶住了李春江的胳膊。这个夜晚,广东主场106比100战胜排在联赛头名的广厦,终结了他们的十一联赛,也给了他们赛季第一场客场败仗。第四个赛季了,李春江执教的广厦,在东莞这片场地上,仍旧难求一胜。

  笔挺的银灰色西装,橙底纹领带,李春江的出场西服一看就是经过了细心的搭配。又是一个赛季,再回东莞的李春江更加消瘦了。每逢休赛期老李都会给自己制定减重计划。即使赛季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他的减肥成果还算保持得不错。站在他对面的杜锋,曾是他的球迷、队友、弟子、助手,而现如今还成了他的继任者,已经带领广东队拿到了十连胜,也把广东队从开赛初的低排名带回到了前三的位置。

  两个人的故事,要从二十年前说起。

  “1996年CBA全明星比赛在北京举行,我当时去找李春江签名的,当时还有巩晓彬、刘玉栋、阿的江、胡卫东、李晓勇,对了,还有王治郅!我当时在北体大训练,人生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大球星。”杜锋回忆起自己和李春江的故事,记忆犹新,“我现在都记得李导穿了一双红色的耐克鞋,好有范儿的。”

  1996年到2016年,整整二十年前的事,杜锋说得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或许是刚刚和李指导在场上又一次见面,这样的回忆别有一番滋味,“这是我一辈子的记忆,不太可能忘记了。”

  “其实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去打职业。更不敢想去跟这些人做队友、在他手底下打球,这些在当时的我是想都没敢想过的念头。”杜锋说,“后来我去了广东,97年进入一队,97-98赛季和老李做了一个赛季的队友。之后他又变成我的教练。”连做梦都没想过的事情就这样幸运的降临到这个幸运的青年的头上,连他自己都感到诚惶诚恐,“97年我们一起参加上海全运会,我们一起在一个餐厅吃饭,我当时除了激动就只剩下紧张了。”

  2001年,李春江接替张勇军成为广东队的主教练。2003-04赛季开始,率队连续三届夺得总冠军。除了06-07赛季赴美学习的那个赛季,在广东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一呆就就是十一年。

  杜锋在广东队真正登上舞台的赛季,正好是李春江接替张勇军的那个赛季。在李春江的调教下,杜锋也成为了广东第一个三连冠时期最大的功臣之一。也正是那几年,杜锋走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

  2007年,李春江从美国学习归来,重新执掌教鞭。他力主杜锋进入教练组,也由此开始了杜锋助理教练的生涯,“是他跟我说想让我给他做助理教练,而在当教练后一直帮助我,在比赛、训练生活中他都会给我很多点子,很多教导。”杜锋说。2012年4月6日,杜锋正式退役,出任广东队助理教练。也是在那一年,杜锋成为了国家队助理教练。

  过了不到一年,2013年1月6日,李春江的人像大照片从东莞体育馆撤下又挂上,但最终也没能逃脱CBA最强的下课理由“身体原因请辞”。让人更加唏嘘的是,他曾经的队友、弟子、副手,杜锋上位,成为了主教练的继任者。(杜锋任主教练,尤纳斯执行教练,负责临场指挥)

  三个月后,李春江出任浙江广厦的主教练。在那份长达五年的合同里,清楚地写着后三年要进入总决赛的条款。这样的一份合同,整个CBA,除了李春江,你可能都想不到谁敢签下来。

  这些年,在李春江的带领下广厦有了很大的进步,青年军的成长也让CBA其他球队羡慕不已。尤其是本赛季到目前的战绩更是引人关注。更让人欣慰的是,李春江终于在曾给他留下一个个伤痛的五棵松赢球了。然而,不管广厦这些年打败了多少过去不曾战胜的对手,但在广东队的这片主场,无论是南城的东莞体育馆,还是寮步的东风日产中心,仿佛就是有心魔一般,广厦始终没能跨过这道门口。

  从李春江执教开始,广厦和广东至今已经打过七场比赛,广厦1胜6负没有丝毫的优势。只有2015年2月1日广厦主场125比119战胜广东一次。而在已经打过的四场客场对决中,更是一场不胜。四场比赛,广东赢了广厦38分,场均赢对手8.5分。而广厦在这四场比赛中,只有两场比分破百,分别是昨晚的100分和上赛季的102分,场均93.75分,这和广厦平时所展现出来的超强攻击力相去甚远。

  没有人比李春江更想要赢广东,也没有什么比赢下广东更能让他意气风发的,但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你赢得了很多你想要的,却总有一个跨不过去的坎儿。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