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的海外打球之路 有苦有甜才是最好答案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2729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朱婷的海外打球之路 有苦有甜才是最好答案

2016-12-01 | 来源: 新华网

1120025253_14805005667961n.jpg

  看看朱婷的海外打球之路

  欧式的电梯吱吱呀呀,窄小地只能装下两个人,来到位于伊斯坦布尔亚洲区的一座幽静的公寓楼下,搭上颇有异域味道的老式电梯上到四楼,左手边的房间就是朱婷在土耳其的家。在电梯里,我一直在想,朱婷这么高的个子会不会碰到头。

  冰箱上贴着密密麻麻的训练表,起居室摆着排球元素的抱枕,还有晾满球衣的阳台,无不提示着人们这是一名排球员的家。朱婷之前,有两名瓦基弗银行的外援住过这间公寓,屋子里还留着她们的痕迹,朱婷笑言自己走的时候也要留下点什么——证明自己来过?更贴切地恐怕是纪念这个22岁姑娘人生前所未有的新开始。

  在自己土耳其的小家里,前一天刚刚结束与伊萨奇巴希比赛的朱婷穿着运动短裤,没有穿鞋,脚上裹着一双运动长袜,露着两条让人羡慕的长腿,她决定放松地“虚度”这一天难得的假期。

  坐在灯光温柔的桌旁,她一边吃着瓜子一边喝着茶,轻松地聊起了在土耳其生活的一个月:“国外的生活不时想象中的轻松,但也不似想象中的难适应,”她对新浪体育记者说,

  在此之前,朱婷经历了一段可以称作为浓缩型辉煌的时光,以22岁的年纪登上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她不算最年轻,但足够让人燃起人们对新一代中国女排的期待——或许她就是下一个郎平。

  在签下与瓦基弗银行的合同之后,这个年轻的姑娘没有想过等待自己的将是什么样的生活,能在黄金年龄出国打球,她足够有实力,同样也有突破体制的幸运。

  来土耳其之前,朱婷和魏秋月聊过,后者是中国女排最出色的二传之一,曾经在阿塞拜疆联赛打球,虽然那时已经过了她职业生涯最巅峰的时期。海外打球到底是什么滋味,更多的人想象似乎是苦?但在朱婷看来,有苦有甜似乎是最好的答案。

  记者:来到土耳其联赛两个月,会觉得时间非常漫长吗?

  朱婷:刚开始觉得时间过得有点慢,因为很多事情都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刚来的时候有点不太适应,在菲律宾马尼拉打世俱杯的时候感觉很好,因为有很多中国的球迷去了,感觉很High,有主场的感觉,从马尼拉回来之后感觉一切都好多了,觉得顺了下来。

  记者:在适应的阶段有那些难忘的经历吗?

  朱婷:其实刚开始多是生活上的,房子是这边都准备好了,俱乐部给每个外援配备了住房和车子,但其实生活还是要自己,刚来的时候一天比赛结束很累,翻译嘉文姐帮我做饭,后来有厨师来帮我做饭,这些就不用操心了。包括房子里你看到的硬件都是有的,小的软物件都是自己添的,生活用品什么的。我非常喜欢在土耳其逛街,在我周围有一个鱼市场,我们逛了两次,其实土耳其咖啡是可以算命的,我们和队友一起去喝了几次,用咖啡渣算命,虽然没有找人解读,但感觉还是很有趣。

  记者:每周的训练安排和强度如何?

  朱婷:我们球队有两个训练馆,从我这里去开车大概不到10分钟。每一次我们球队会一起出两周的训练时间表,基本上每天训练,一周有一天休息的保证,但通常情况下都是比赛后一天休息。强度和国内差不多,练得时间会比较晚,但强度差不多,其实排球是相通的。训练的时候也有教练在旁边,他也会管理的,如果教练只是把训练计划放在旁边就不管了也是他们不负责任,其实整体的训练感觉与国内很像,所有的训练都是围绕排球,大部分和国内的感觉很相似。

  记者:与队友沟通如何,英文有进步吗?

  朱婷:(笑)英文,一些场上的对话还行,但是怎么打、战术的什么就不行了。其实,我平时有学一些运动方面的术语,不过也就是学习单词,平时没有系统学习,也没有规定自己每天要背几个,其实就是听不懂就记下来。

  记者:你会开车吗?

  朱婷:还不会开车,准备明年回去考。

  记者:还记得自己在土耳其打得第一场球吗?

  朱婷:应该是一场教学赛,在我们主场,和福赛特那支队打,我就打了一局半,因为当时不太适应打法,我就练习身体去了,不过其实印象不太深刻了。

  记者:在大家看来,在海外联赛都会经历很多艰难的时刻,但看起来你一切很顺利,并没有太多艰难的感觉。

  朱婷:当然沟通有一些问题,但打起排球来就好了,其实来之前我也听说过国外打球的 情况,大家都说适应需要一个过程。不过,我觉得我的适应过程可能稍微快了一点。(笑)

  记者:生活方面如何?

  朱婷:其实土耳其生活方面没有特别喜欢的,说起来很平常,打球之后吃饭然后休息,其实大家很类似,玩耍就是在休息日,去景点逛一逛,去了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不过运动员没有优惠,我们都是要买票的,时间还很多,我会慢慢逛不着急。其实,我世锦赛去过米兰大教堂都忘记了。

  记者:你的厨艺如何,吃饭方面有什么偏好?

  朱婷:自己做过饭但是厨艺真的不怎么样,只能说还行不算成功,能做熟就可以了。吃饭方面我比较喜欢吃辣的,非常下饭。但是土耳其吃饭很少有辣的,所以来时候带了调料什么的,当时有两个大箱子,后来马尼拉的时候又有两个大箱子,算是分批囤货。

  记者:看到你已经开始跳发了,会坚持下去吗?

  朱婷:其实技术方面,我就是想尝试一下,偶尔体验一下之前没试过的技术,现在发球就是我最新的尝试,后面我可能会练习一下跳发,如果效果比我上手发球好的话,我就坚持发一下一下。

  记者:听说教练古德蒂给你改了一传动作,你觉得自己变化大吗?

  朱婷:你们看起来感觉如何?其实我的一传动作改变不是很大,排球的东西其实是想通的,要说改变,只能说细节扣得细一点,改到完全不像之前的动作是不可能的,排球终究还是排球。

  记者:五场比赛打了三场,不上场的时候会内心有点着急,觉得是自己表现不好吗?

  朱婷:完全没有那样的想法,我们教练会给我适当做一些调整,根据队伍和对方情况。其实我不可能不上,比如落后已经1比0、2比0落后,他会交代,也会说我们是一个团体,要争取最大的胜利。

  记者:目前为止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

  朱婷:现在看来都还很满意,其实欧洲的打法很立体,国内主攻很强,国外还是接应强,打法不同,我已经找到了土耳其的感觉。这个赛季,我要好好完成每场球,快一点适应集体和团队的节奏,完成土耳其联赛和欧洲杯。

  记者:在日常的比赛和训练中,有交到新朋友吗?

  朱婷:我和队友相处都很好,客场打比赛也会和朋友聚餐,我最近也会邀请他们来我家里吃饭。打客场的时候,我和队中的2号一个屋子休息,她们都是很有趣的人。不过又有比赛结束之后我就走了,所以好像没看到太多外外国球迷。

  记者:感觉你变得开朗了很多?

  朱婷:(笑)我觉得稍微OPEN了点,这边的人都比较OPEN,所以我要适应这样的节奏 我们的队友、队长包括二传都是那种打球很high的人,所以我要慢慢也要融入进去,更开放一点。

  表情生动得说说笑笑,热情又克制,这个22岁的女孩颇有几分不平凡的气场,这个温馨的伊斯坦布尔的下午,让人印象深刻,与身边来自国内的媒体和好朋友说说笑笑,朱婷很开心。在一个崭新的文化和国度中,她也将吸收更多不同的新养分。正如她所说,排球是全世界共通的语言,相信能够读把排球语言读得精彩的朱婷一定会通过排球读懂更多来自这个世界的声音。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