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比夺冠实至名归该恭喜他 但你是否会喜欢他 劲体育-体坛演义 邱珮峰 20474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劲体育

塞尔比夺冠实至名归该恭喜他 但你是否会喜欢他

2016-05-04 | 来源: 新华网

塞尔比又夺冠了,他成为斯诺克历史上第六个至少赢得两个世锦赛冠军的球手,看看其他五个人的名字吧: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哪个不是名气斐然,哪个不是实力强劲?在这些名字里,唯一的80后塞尔比独树一帜,你不得不对此充满敬意:真厉害!他到底如何夺得两冠的?

其实答案还是显而易见的,塞尔比有着自己的取胜之匙。尤其是当你关注过本届世锦赛他和丁俊晖决赛后会发现,尽管塞尔比连续进攻能力一般,但出色的防守让他能磨能控,再加上一颗强大的心脏和无限的精力,极度顽强的打法,往往让对手头疼。

仔细琢磨,塞尔比的成功并非意外。他在12年受伤之后就改变打法,借鉴了两大名将的特性——艾伯顿的磨和希金斯的控制型打法,塞尔比用这种磨控战略牢牢控制比赛节奏,并屡次挫败对手的锐气,并伺机将局面复杂化,来限制对手的连续得分。除战略战术外,塞尔比同样拥有着一颗强大的心脏,他意志坚强,临危不乱。领先时,他面无喜色;落后时,他仍然能平静面对比赛。面对着这样的对手,你很难能够轻易在和他的交锋中占据上风。

诚然,塞尔比在决赛的表现,尤其是开场第一阶段的比赛要更精彩,他获得这个冠军也是实至名归。但是你是否会爱上这样的他呢?塞尔比慢,在决赛中,有好几局时长达到了50分钟以上,而往往塞尔比的思考时间都在2分钟左右;塞尔比磨,丁俊晖对他的拖延战术也表示出了不满,包括奥沙利文等人都曾抱怨过他,罗伯逊更是直言他把比赛“磨得粉碎”。决赛时,甚至出现了这样一个搞笑的瞬间:为了拒绝一点点犯错误的可能性,塞尔比把杆加得如鱼竿般一样长,如此谨慎也是让人哭笑不得。

认真当然没错,太过认真呢?塞尔比这种“过于认真”的打法也收到了一些负面的回应。和丁俊晖的第15局,不断的拉锯防守,甚至到最后两颗球时依旧不放弃,单局耗时将近70分钟,当丁俊晖赢下比赛时现场的掌声非常热烈,可见观众对这样的马拉松长局并不买账。有的球迷甚至表示,能磨能拖的塞尔比简直是“斯诺克的全民公敌”。当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无法去评论观者的想法,但我们能从他们的思路中依稀揣摩出他们对于这种打法的不满。但这种打法是否有利于斯诺克未来的发展,塞尔比的方式会不会让斯诺克的精彩度下降这等问题,的确超出了我们所掌控的范围。斯诺克的精髓是防守没错,但崇尚进攻的奥沙利文却拥有最多的粉丝。

塞尔比夺冠了,你可以不喜欢他,但无从质疑他这个冠军的合理性。全攻全守打法漂亮的荷兰只能是无冕之王,西班牙却靠着自己的控球和防守将欧洲杯和世界杯冠军牢牢握在手中。或许“莱斯特小丑”赢得并不漂亮,但还是值得我们由衷的说声恭喜,不是嘛?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