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队教练建议:逆时针跑久了,顺时针跑跑有好处 健身指南-体坛演义 邱珮峰 2071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健身指南

田径队教练建议:逆时针跑久了,顺时针跑跑有好处

2016-05-18 | 来源: 人民网

夜幕降临,长跑爱好者老唐按惯例又来到杭州市体育场田径跑道跑圈。400米跑道绕40圈,总共距离16公里,老唐通常有20圈会反着跑(按顺时针方向)。

为什么要反着跑?老唐自己的解释是“怕老一个方向跑久了,对一侧膝盖有损伤,有可能肩膀会有高低。”但究竟有没有影响,有多大影响,他自己也心里没底。

本报记者替老唐以及与他一样对长时间跑圈有疑问的跑友咨询了有关专家。为什么比赛总是逆时针跑?首先做一下科普。一百年前人类赛跑是没有固定方向的,也就是说这次比赛可以逆时针跑,下次可能就改成顺时针跑了。

1912年国际田联成立之际,统一订了规则,以左转弯为绕圈跑方向,即逆时针方向。这是为什么呢?资料上说了不少理由,总结起来有这几条。从人类进化论上讲,因为人的心脏在左边,向右转容易暴露心脏而丢掉小命。根据进化理论,人类在运动时就更偏向于朝左转;因为地球自转过程中会产生偏向力,在北半球这个偏向力是逆时针方向。而地球上大多数比赛都在北半球举行,如果不顺应这个偏向力的话,人体易受离心力与地球自转偏向力不均而受伤。

但这些都是理论依据,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担心长时间单向跑会不会带来运动损伤,我们请来跑步领域的专家谈了看法。

童笑梅是浙江田径队中长跑组教练,今年杭马开跑前的特训营还特意为本报读者做了赛前指导。她的意见是:专业中长跑运动员在训练中也经常会正反交叉着跑,主要原因是首先避免长时间一个方向跑太无聊,逆时针跑久了,换个方向跑是个不错的办法,长距离的跑友可以试试,但怎么跑有讲究。童教练说,反向跑可以制造新鲜感;另外,可以使左右侧肌肉发展更平衡。但在日常的绕圈健身跑中,建议跑友尽量选择最外侧道来顺时针跑,理由除了通常里道因为人多会拥挤容易造成不安全外,由于外道弧度大,离心力就小,所以可能引起的不平衡感就会降低。

跑圈虽然枯燥,但童教练认为,比起公路和跑步机来,田径场的塑胶跑道还是更适合一般跑友,因为可以最大程度保护膝盖和脚踝。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