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泽维奇:中国足球发展需要民众更大热情 吉林草根联赛-体坛演义 邱珮峰 2118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吉林草根联赛

布拉泽维奇:中国足球发展需要民众更大热情

2016-06-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萨格勒布6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薛群)克罗地亚著名足球教练布拉泽维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能力实现在2050年成为世界足球强国的目标,并表示愿助力中国足球。

这位曾执教上海申花和中国国奥队的教练说,他曾在全球5个国家队和24个俱乐部队当主教练,在中国执教经历是最难忘的。他一直关注中国足球发展,去年底还作为特聘专家到上海参加中国足球产业国际论坛。他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在许多领域领先世界,同样也完全有能力在世界足坛占有重要一席,并影响世界足球的发展。

他说,目前正在进行的欧锦赛代表欧洲足球的最高水平,体现现代足球发展的理念和趋势,中国应当从中学习和借鉴。当今足球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已从单纯拼身体、速度、技术上升到靠战术、靠思维的阶段。这一点对中国人非常有利,因为中国人有智慧,善于思考,相信中国将受益于这一变化。他认为中国具备成为足球强国的基本要素,比如擅长战略战术、球员吃苦耐力、勇敢、灵活、聪明。

他说:“中国领导人重视足球发展,并制定了具体的目标,这点十分重要,是中国足球的幸运。”

然而,在他看来,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问题是民众对足球缺乏热情。他直言不讳地说,中国人对足球激情不足。首先要热爱足球,鼓励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才能发展起来。他说,与中国不同,克罗地亚有足球传统和文化,虽是小国,但是足球强国,有众多明星球员。

布拉泽维奇的儿子、CSN少年足球培训中心经理米罗·布拉泽维奇(下称米罗)说,在克罗地亚,男孩出生后的第一个礼物一定是足球,并受苏克、博班,以及新一代的莫德里奇、曼祖基奇等偶像所激励。

米罗认为,要让中国人爱足球必须要有本土明星。现在中国人看足球赛基本是看热闹,看的都是外国人在踢球,怎么可能有激情,有自豪感?他说:“近年中国篮球和网球很热,这与有姚明、李娜这样的明星有很大关系。”在他看来,培养本土明星的途径无非是输送优秀队员到国际著名俱乐部踢球和把国家队打造成一支强队这两条。

米罗认为,按中国人口和经济实力,做到这些并不难。他不赞成中国将大把的钱花在引进外国球员身上。他说,花钱买球员是在修饰金字塔塔尖。而坚固的金字塔必须夯实基础,也就是说,需要投资孩子,从基础做起。

布拉泽维奇说,有钱当然是件好事,但就像中国人所说的,钱要花在刀刃上。如果一味地买进外援,那会阻塞中国年轻球员发展的通道。

他认为中国足球的希望在下一代,投资他们,10年后必有硕果。根据他的经验,孩子开始踢球最佳年龄为7-8岁,拖到12岁就有点晚了。

他说,首先应该引导他们喜爱足球,并鼓励他们渴望成为好球员。在踢球中发展个性,培养勇敢、拼搏、团结的精神。他认为中国足球进校园计划对普及足球很有效,但他强调,足球首先应该进小学校园,在那里发现爱球、又有天分的好苗子,对他们科学的培训。

他强调,训练不能局限于技巧。现代足球已集多学科于一体,因此运用生物力学、社会学、心理学、甚至数学来训练他们,才能使好苗子成为出色球员。

他认为足球进校园计划要获得成功,关键要有一支优秀的、适合青训的教练员。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缺口不小。

这位老教练强调说,在实现足球强国目标过程中,教练至关重要。他建议中国重视对教练的培训和培养。

从事青训教育近20年的米罗认为,在中国普及足球还需要特别强调家长支持的重要性。中国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家长更关注他们的升学、就业。与克罗地亚不同,中国孩子课业负担很重,周末都在上课。这儿孩子们只上半天课。没有家长支持,有天分的孩子不可能有发展的空间。

布拉泽维奇父子表示,他们很愿意为中国足球发展出力。老布拉泽维奇说:“中国人尊重有经验的人,在中国,我被称为智者。”他希望有机会与中国同行分享自己几十年在绿茵场积累的经验。


责任编辑: 邱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