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篮球六十周年嘉年华活动9月启幕 虎啸CBA-体坛演义 邱珮峰 2153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坛演义 > 虎啸CBA

吉林篮球六十周年嘉年华活动9月启幕

2016-07-1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周万鹏)为纪念吉林篮球60年的发展历程,由吉林东北虎俱乐部举办的吉林篮球六十周年嘉年华活动将于9月在长春市体育馆拉开大幕。

据了解,本次嘉年华活动包含了“吉林篮球六十周年老人物、老故事、老照片”征集活动,以及“吉林篮球六十周年优秀人物”评选活动。9月份,“全能战士”罗德将率领美国职业联队与吉林东北虎男篮展开系列赛。此外,姚明、王治郅、刘玉栋等篮坛名将也将出现在嘉年华的颁奖盛典仪式上。

新中国成立后,吉林省篮球运动的普及非常迅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篮球运动一度成为吉林省第一体育项目。1956年,长春市组建体育训练班,设有男女篮球队,这是吉林省男女篮球队的前身,也是吉林篮球新纪元的开始。

吉林男篮曾是老牌劲旅,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为鼎盛时期,曾获得1983年全运会第五名,1984年全国男篮锦标赛冠军,1987年全运会第三名。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后,吉林男篮逐渐走下坡路,于1995年告别甲级行列。1996-1997赛季,吉林男篮获得全国职业联赛冠军,并于1998年重返甲A,此后的四个赛季,孙军带领吉林队连续4年杀入CBA四强,期间,孙军三次荣膺CBA得分王,两次加冕三分王,并在1998-1999赛季获得常规赛的MVP。

1957年和1958年,吉林女篮先后晋级到全国乙级队和甲级队行列。在1959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吉林女篮一举夺得第四名,女篮队员王亚茹被授予运动健将称号,这是吉林篮球第一位获得该项荣誉的运动员。1978年、1980年、1982年,吉林女篮斩获三届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那时,修丽娟、沙鸥、游淑杰、游淑敏(游氏姐妹)、赵雪芬被人们称为吉林女篮的“五朵金花”。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修丽娟作为中国女篮副队长,为中国女篮斩获铜牌立下汗马功劳,也创造了中国女篮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战绩之一。


责任编辑: 邱珮峰